EN
首页|资源|文献库| 学术文献

学术文献

气候变化的政策事件和公共观点

时间:2020-09-16 来源:Climatic Change

  导读:

  气候风险的科学评估和我们采取的行动之间的差距是惊人的。为什么会存在这种差距呢?首先一点原因是,能支撑决定的事实和分析永远不够。其次,应对气候影响的政策不可避免会涉及到很多利益相关方、政党和议题;即使形成了对事实和重要性的共识,这种复杂性也会减缓政策决定的过程。况且事实是,一些公众和精英对科学共识的积极否定造成了气候行动的重大阻碍,例如共和党出身的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对气候变化的否认和对气候行动的消极应对,很大程度上影响了一部分公众对气候变化的认知和态度。政治兼顾自上而下和自下而上:公民的行为影响精英和政策,而公众会受到话语权重者包括政客的更大影响。公众在意识形态层面对气候变化存在明显分歧,保守主义者(例如美国的共和党人)比自由主义者(例如美国的民主党人)更可能否认科学共识。而且在过去十年,这两派的认知不断走向更加分歧。

  那么如和缩小科学评估和我们采取的气候行动之间的差距,如何推动面向公正和可持续未来的社会变革呢?这需要公众、精英、社会活动家等群体的共同努力与合作。然而,即使这些人已制定好成熟的概念框架和研究方法,但往往缺乏付诸实践的资源和资金支持,这也导致研究宏微观因果关系所需的长期、持续的数据严重不足。另一方面,通过宏观层面的过程和事件影响甚至改变个人的观点和行为也至关重要。

  近一个世纪前,约翰?杜威(John Dewey)指出解决涉及到价值冲突的科学问题的难度。他呼吁将科学评估与相关和受影响方的审议联系起来。美国国家科学院多次发表观点,认为链接起来的评估和审议可以帮助建立对科学的信任,和在价值差异存在下的相互理解。

  文献来源:

  Dietz, T. (2020). Political events and public views on climate change. Climatic Change, 161(1), 1–8.

LINK

相关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生态文明研究所 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3869号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王府井大街27号

邮编:100710

  •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