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首页|资源|文献库| 学术文献

学术文献

排放权及其可转让性:减缓气候变化的公平性问题

时间:2020-09-16 来源:International environmental agreements

  导读:

  现有对减缓气候变化公正性的考虑主要集中在国际层面上的公平责任分担,而在国内层面上的关注略显不足。然而,国家内部不同地区和收入群体之间的差距,或许导致了比国家之间更严重的公正性问题。虽然国际公正可以通过国家间的政治谈判达成一致,但不管是发达国家还是发展中国家,穷人可能都无法得到公正分配的排放权,这是因为在国际和国家两级都尚未建立必要的制度框架。本研究探讨了排放权的三个部分,以及出于公正性考虑的权利转让问题。作者认为,基本必要排放权不可转让,非必要排放完全市场化,个人对国家的贡献受制于国际层面的集体决策或政治考量。每个部分的具体份额需进一步调查确定,但无限的免费排放权交易可能会导致在国际和国内层面的公正性问题,这需要进一步的定量分析。

  文献来源:

  Pan, J. (2003). Emissions rights and their transferability: equity concerns over climate change mitigation. International environmental agreements, 3(1), 1-16.

LINK

相关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生态文明研究所 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3869号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王府井大街27号

邮编:100710

  •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