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首页|智库| 活动

活动

中国社会科学院生态文明研究智库在昆明举办“生态文明治理能力建设”研讨会

时间:2020-10-19 来源:

  

  2020年8月27日,中国社会科学院生态文明研究智库与国家林草局西南生态文明研究中心在西南林业大学举办“生态文明治理能力建设”研讨会。研讨会期间,中国社会科学院生态文明研究所与西南林业大学签署了关于共建“中国社会科学院生态文明研究智库云南中心”的战略合作协议,并举办了《气候变化经济学》系列教材(9本)推介活动。

   

  在研讨会开幕式上,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潘家华、中国社会科学院生态文明研究所副所长庄贵阳与西南林业大学党委书记张昌山先后作了致辞。张昌山书记在致辞中认为,建设生态文明,是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思想,是时代要求,是云南、是中国、是人类共同的需要和历史发展的必然走向,同时也是作为林业大学的定位和价值所在。张昌山书记对中国社会科学院生态文明研究智库“云南中心”落户西南林大表示欢迎。他认为,在国家林草局的支持下,在中国社会科学院生态文明研究所和生态文明研究智库的引领下,西南林大倾学校之力,定会将“云南中心”打造成云南及西南生态文明学术研究、人才培养与社会服务的重镇和高地,为地方和区域生态文明建设,为最美丽省份建设和美丽中国建设做出更大的贡献。

   

  西南林业大学党委书记张昌山致辞

  与会专家围绕生态文明建设、应对气候变化、生物多样性保护、绿色发展转型等主题,进行了深入研讨。现摘编部分专家发言的部分内容,以为分享。

潘家华(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生态产品的市场属性及其价值溯源

  生态产品是从经济学理论视角研究生态文明问题的一个重要抓手。关于生态产品的内涵、市场属性、价值溯源、核算评价以及供需调控等根本的理论性问题目前还存在模糊认知,亟待进一步明确。生态产品不是独立于物质产品和精神产品的,而是融入和汇集于物质产品和精神产品。生态产品这一核心概念是对经济学理论的一个创新和突破,在实践意义上可以将生态产品归为四个类别。第一个类别是自然要素产品,例如,清新的空气、干净的水、宜人的气候;第二个类别是自然属性产品,例如各种野生动植物及其产品;第三个类别是生态衍生品,比如人工林、林下中草药、自然放养的畜禽,是由自然衍生和延伸出来的产品;第四个类别是生态标识产品,对生态没有破坏但是也没有多少贡献的产品,这一类也是价值实现的主要途径和手段。

   

  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潘家华主题发言

黎祖交(国家林业局经济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既要重视资源、环境,更要重视生态系统

  在生态文明建设中,“资源”、“环境”、“生态系统”是出现频率最高的三个关键词。充分认识资源、环境、生态系统的重要性及其相互关系,对于全面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以及党和国家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决策部署,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但由于种种原因,迄今为止仍有一些人,包括一些地方和部门的党政领导干部,在这个重要问题上仍然存在着一些模糊认识。其中,有的人只重视资源,不重视环境和生态系统;有的人只重视资源、环境,不重视生态系统,甚至将生态系统归结为资源、环境。这是当前我国生态文明建设必须认真克服的一大思想障碍。

   

  国家林业局经济发展研究中心主任黎祖交主题发言

庄贵阳(中国社会科学院生态文明研究所副所长):生态系统服务价值核算与完善生态补偿机制

  生态补偿是中国生态环境保护和生态修护工作中的一项重要政策内容。基于我国生态补偿制度实践中遇到的诸如生态价值和经济价值不匹配等现实问题,继续完善生态补偿机制应在四个方面进一步加强。一是基于自然资源资产产权制度,借助遥感技术、地理信息技术等现代科技,明确生态系统服务的利益相关方(供给者和受惠者),厘清经济主体对自然资源资产的占有、使用、消耗、恢复和增值活动情况,以此为依据明确生态补偿主体、客体和补偿标准;二是加强生态系统服务价值核算能力建设,进一步完善自然资源资产负债表编制办法,培育生态服务价值评估、自然资源资产核算、生态保护补偿基金管理等相关机构;三是开展基于生态系统服务价值的生态补偿标准试点工作。选取有条件的区域,实现生态系统服务常态化监测;四是综合考虑生态系统服务价值、生态劳动的直接劳动投入价值、以及生态保护机会成本,完善生态补偿标准体系,切实提高生态补偿机制运行效率。与此同时,加快非资金补偿方式的探索。

   

  中国社会科学院生态文明研究所副所长庄贵阳主题发言

  此外,郭辉军(西南林业大学校长)、刘东黎(中国林业出版社董事长/总编辑)、叶谦(北京师范大学教授)、姜海如(中国气象局气象发展与规划院研究员)、齐绍洲(武汉大学教授)、陈雅如(国家林业和草原局经济发展研究中心高级工程师)、杨臣华(内蒙古自治区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郑艳(中国社会科学院生态文明研究所研究员)、尹仑(西南林业大学研究员)等专家分别发表言论。 

LINK

相关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生态文明研究所 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3869号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王府井大街27号

邮编:100710

  •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