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首页|研究| 研究成果

研究成果

气候变化下雄安新区洪涝灾害的风险评估及适应措施

时间:2020-10-15作者:盛广耀,廖要明,扈海波来源:生态文明研究所

  摘要:

  洪涝灾害是雄安新区规划建设重点考虑的问题。特别是在气候变化的趋势下,未来雄安新区是否会发生历史上曾多次出现的严重洪涝,为社会各界所关注。本文通过整理地方历史文献中的洪涝灾害记录,建立雄安新区 1949—2018 年洪涝灾害灾情数据集,分析了过去 70 年洪涝灾害事件及其影响等级的时空变化特征。结合 1960 年以来的降水观测数据,利用 logit 估计方法,分析了不同时期各种影响因素对于洪涝灾害发生及灾害等级的边际效应,评估了未来气候变化的极端降水增量情景下,雄安新区内涝灾害事件及高等级洪涝发生的风险。研究发现: ①雄安新区最近70 年有39 年发生过洪涝灾害。但从时间变化特征看,自20 世纪80 年代以后洪涝灾害的发生频率和灾情等级显著降低。从空间分布特征看,发生频次最高的安新县平均 2 年发生 1 次,最低的容城县平均 10 年发生 1 次。②日最大降水量( 或连续最大降水量) 、主汛期降水量是影响洪涝灾害发生的最重要降水指标。水利设施对控制洪涝灾害发生的效果显著,地形因素的影响也十分明显。而因洪致灾是导致高等级洪涝灾害事件发生的决定性因素。③在现有水利设施条件下,安新县遭受现 50 年一遇( 177 mm) 、雄县遭受 100 年一遇( 208 mm) 日最大降水时就可能发生内涝灾害,起步区所在的容城县即使现日降水极值再增加 30% ,也不大可能发生。④本地极端强降水不足以导致高等级洪涝灾害的发生。只有在发生洪水致灾的同时,当日极端降水强度增加 15% ( 300 mm) 以上时,有县域会发生 2 级及以上洪涝灾害; 当主汛期降水量达到 355 mm 以上时,则可能有县域会发生 3 级及以上洪涝灾害。本文最后讨论了雄安新区应对洪涝灾害的建设适应措施。

  文献来源:

  盛广耀,廖要明,扈海波. 气候变化下雄安新区洪涝灾害的风险评估及适应措施[J]. 中国人口·资源与环境,2020,30( 6) : 40 - 52.

LINK

相关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生态文明研究所 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3869号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王府井大街27号

邮编:100710

  •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