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首页|教学|活动| 教学

教学

《气候变化经济学》第六讲:气候变化经济分析方法及经典案例分析

时间:2021-12-15 来源:生态文明研究所

  2021年11月5日良乡高教园区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研究生院教学楼108教室,生态文明研究系张莹讲授了《气候变化经济学》第六讲:气候变化经济分析方法及经典案例分析。

  主讲人简介:

  张莹,经济学博士,现为中国社会科学院可持续发展研究中心、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气象局气候变化经济学模拟联合实验室研究、中国社会科学院生态文明研究智库成员。主要研究领域:可持续发展和气候变化模型研究、数量经济学、低碳经济发展、环境经济学等。已在《财贸经济》、《数量经济技术经济研究》等学术刊物发表学术论文10余篇,参著合著学术著作多部,曾参与课题20余项,曾获北京市科委优秀博士论文资助,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面上资助以及“中国数量经济学会优秀论文奖”等奖项。

  《气候变化经济学》第七讲授课内容主要包括发展气候变化经济分析方法的意义、气候变化经济分析研究方法体系概览、研究方法及典型案例三部分。

  “不光是气候变化问题,可能每一个具体的经济学领域都需要有一个规范的分析方法和分析工具”,张莹老师指出:“气候变化往往不是一个社区或一个国家的问题,同时它还需要考虑多方面的问题如能源体系、经济成本和技术进步等,而且不能是停留在经济理论分析数据分析,而是要考虑如何应对气候变化”。

  第二部分,张莹老师从研究方法发展过程、主要研究问题、主要方法学三个方面系统介绍气候变化经济研究方法体系。气候变化经济研究方法体系的发展是基于需求驱动,其根本目的是为解决气候变化问题提供规范的政策分析工具和指导性结论。

  第三部分,张莹老师通过案例分析来全面介绍气候变化经济学中常用的研究方法,如不确定性分析方法学、气候变化归因分析和气候变化影响与政策分析等等。不同研究方法适用研究问题不同。张教授强调在运用气候变化经济分析方法时要根据研究需要灵活选择运用,不同领域可采用不同的研究方法,但也有一些研究方法可以被用于对不同问题进行分析。

  课堂结束后,张莹老师鼓励同学们多向她讨论有关研究方法等方面的问题。通过这次学习,同学们不仅了解了气候变化经济学分析方法的基本框架,还提升了运用经济学方法来分析气候变化问题的能力。

 

  供稿人:刘威

LINK

相关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生态文明研究所 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3869号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王府井大街27号

邮编:100710

  •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