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首页|动态|RIEco讨论会| 学术讨论会

学术讨论会

研究阐释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
“中国2030年前碳排放达峰行动方案研究”
开题论证会顺利举行

时间:2021-09-06 来源:生态文明研究所

  2021年9月4日上午,由中国社会科学院生态文明研究所副所长庄贵阳研究员担当首席专家的研究阐释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中国2030年前碳排放达峰行动方案研究”(21ZDA085)开题论证会以线上方式顺利召开。会议由中国社会科学院生态文明研究所所长张永生研究员主持,中国社会科学院科研局项目处汤井东副处长出席会议并致辞。

  应邀出席会议的专家有:国家气候变化专家委员会委员、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潘家华研究员,国家气候变化专家委员会委员、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原所长周大地研究员,全国人大常委、国家气候变化专家委员会委员、中科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副院长王毅研究员,国家应对气候变化战略研究和国际合作中心主任徐华清研究员,清华大学气候变化与可持续发展研究院常务副院长李政教授。子课题负责人中国社会科学院生态文明研究所陈迎研究员、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姜克隽研究员、清华大学气候变化与可持续发展研究院杨秀研究员、北京师范大学环境学院毛显强教授、中科院广州能源研究所赵黛青研究员以及项目组其他成员参加了会议。

  会议第一环节,张永生所长和汤井东副处长分别代表主办方致辞,充分肯定项目的理论价值和现实意义,由衷感谢国内气候变化领域最权威的专家能够出席会议。张永生所长表示,碳中和代表着不同的发展范式,是划时代的区别。尽管在时间维度上有先后顺序,但为实现碳达峰所进行的转型要考虑碳中和的内在要求,否则经济社会将面临高碳锁定的风险。汤井东副处长充分肯定了中国社会科学院生态文明研究所(前身是城市发展与环境研究所)承担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的成绩,在2020和2021年度连续中标社科重大项目;同时也是庄贵阳副所长第二次主持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成绩可喜可贺。随后,汤井东副处长强调了国家社科规划办对项目管理的新规定和新要求,期望项目组能够产出优秀科研成果,圆满完成项目任务。

  会议第二环节,项目首席专家庄贵阳研究员从项目背景及内容安排、内涵阐释与实现路径、政策设计有效性评价、研究聚焦与政策服务四个方面介绍了课题框架设计、对核心研究问题的思考。庄贵阳研究员指出,该项目作为研究阐释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的主要任务之一,以我国2030年前碳排放达峰行动方案研究为目标,分为紧密连接、环环相扣的五个子课题,旨在加强理论创新,推动实践应用,为政策实施、目标落实提供决策参考。五位子课题负责人分别从理论内涵与政策含义、宏观目标及重点部门达峰路径、区域碳排放特征及差异化路径、关键目标和政策评估、方案选择与政策保障体系设计等方面进行了介绍。

  会议第三环节,与会专家在认真听取汇报后,充分肯定了本课题的学术价值、现实意义和框架设计,认为项目团队实力强大,研究基础扎实,有望取得预期目标。结合当前国内国际形势和政策走向,专家对于项目的进一步研究提出了中肯的建议。

  潘家华学部委员明晰了2030年前达峰和提前达峰的差异,并就达峰、峰值和风险等问题做出思考。第一,项目研究要凸显碳中和导向下的峰值研究,“达峰”不能简单地认为是某个时点的“单峰”,可能出现一段波动的平台期。简单的假设碳达峰是“单峰”可能导致精神紧张和运动式减碳,而往往达峰后的高位平台期将持续时间不短的时间。第二,分清轻重缓急,促进有达峰条件的产业和地区率先达峰。第三,应正确认识碳达峰碳中和过程中可能面临的风险,警惕政策带来的寻租问题,建议行动方案中的政策设计要体现公开、透明、连续、一视同仁的原则,不能“开小灶”。

  周大地研究员强调中国已经走到了需要自己找路、自己做主的阶段,应摆脱跟随发达国家经验的习惯,明确方向性问题。双碳目标的提出是中国真正遵循、执行《巴黎协定》远低于2℃、努力争取1.5℃温控目标的表现。碳达峰碳中和应明确“立什么、破什么、该干什么、必须加快什么”。同时,中央必须强介入,充分动员地方积极性,鼓励地方创造条件,上下结合推动碳达峰碳中和,建议课题组把研究的核心定为将不同的意见总结成一套积极的、有建设性的目标体系和政策体系。

  王毅研究员建议项目组在国家方案即将出台之际,及时对项目研究内容和重点进行优化调整。第一,研究应坚持问题导向,增加案例研究,将研究重点转向全国一盘棋的统筹机制、运动式减碳、现行双控制度的优化方向等。第二,考虑增加对研究结论的可信度分析,增强科学性。第三,把政策和制度更好结合,做出全面完整准确的理解。

  徐华清研究员提出三点建议。一是加强对各方统筹协调的研究,包括碳达峰碳中和的统筹、国际国内减碳形势的统筹、中央和地方的统筹等。二是加强对提前达峰条件的研究。三是要坚持问题导向,提出具体、有针对性、可操作的政策建议。

  李政教授指出,在研究定位方面,要聚焦政策目标,减少偏技术化的研究,深化对理论性和思想性问题的研究。在课题产出方面,除了碳达峰行动路线图,建议设计一套更为完善、自洽、环环相扣的碳达峰政策体系。在问题导向方面,课题应多关注一些关键性现实问题,例如富煤区低碳转型、减排与经济增长的协同、碳交易的有效性问题等。

  会议最后环节,由庄贵阳研究员作会议总结,对各位专家提出的宝贵建议深表感谢,对于碳达峰的内涵、原理和方法思路有了更清晰的认识,填补纠正了现有理解中的盲点和误区,进一步明确了下一步重点研究方向。项目组将认真学习总结、消化吸收专家意见,优化研究方案并加快实施,争取产出高质量研究成果,为国家和地方政府碳达峰碳中和行动提供决策支持。(窦晓铭)

LINK

相关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生态文明研究所 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3869号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王府井大街27号

邮编:100710

  •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