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首页|智库| 活动

活动

中国社会科学院生态文明研究智库云南中心召开第一届理事会成立大会

时间:2021-04-01 来源:生态文明研究所

  2021年3月27日,中国社会科学院生态文明研究智库云南中心(下文简称“云南中心”)第一届理事会成立大会暨学术论坛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召开。西南林业大学校长郭辉军、中国社会科学院生态文明研究所所长张永生分别主持理事会大会和学术论坛。生态文明研究所党委书记杨开忠和西南林业大学党委书记张昌山致辞。西南林业大学副校长彭志远介绍云南中心理事会组建方案及工作计划。

  生态文明研究所党委书记杨开忠在致辞中表示,生态文明研究所于2020年3月经中编办正式批复更名,成为国内以生态文明为专门研究方向的第一家法人研究单位。目前,生态文明研究所拥有中国社会科学院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研究中心、中国社会科学院生态文明研究智库、中国社会科学院国家未来城市实验室等科研平台。生态文明研究所始终秉持“小核心,大网络”的发展理念,在树立建设世界一流生态文明研究所目标的同时,针对国家重大战略需求,积极与国内外高等院校和研究院所积极广泛开展合作。例如,在中国社会科学院与湖北省委、省政府领导下,与湖北社会科学院合作举办“长江高端智库对话”;在中国社会科学院与山东省委、省政府领导下,与山东省发展研究中心合作举办“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国际论坛,进而与山东省委党校合作,成立了中国社会科学院生态文明研究智库黄河研究院。2020年8月,在生态文明研究所和西南林业大学的共同努力下,成立了云南中心,召开了“生态文明治理能力建设”研讨会,并在学术和政策研究、人才培养、学术交流等方面开展了相关的系列工作,初步取得了令人满意的成效。杨开忠强调,云南中心应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以云南为基地开展生态文明学术研究和政策研究,充分利用各方的基础、潜力和优势,合作推出系列精品力作,不断提升决策影响力、学术影响力、社会影响力和国际影响力,努力建设成为西南地区生态文明研究的中心重镇。

  西南林业大学党委书记张昌山在致辞中讲到,云南中心要把不断学习、细照笃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终身必修课,结合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两次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和关于生态文明建设的系列重要论述,围绕争当生态文明建设排头兵及“最美丽省份建设”中的重点、热点问题深入研究,聚焦林业经济与林业政策体系、环境友好型林产加工产业发展与社会服务、森林植物资源培育与推广、生物多样性保护与健康云南、林业碳汇、“两山”理论与实践等优势和特色的学科和研究领域,扎实开展对策及应用研究,提出分析判断和解决办法,为推动云南生态文明建设和绿色发展出实招,形成云南中心标志性的研究成果和拳头产品。

  云南中心第一届理事会名誉理事长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潘家华担任,中国社会科学院生态文明研究所党委书记杨开忠、西南林业大学党委书记张昌山、中国社会科学院生态文明研究所所长张永生、西南林业大学校长郭辉军联合担任理事长。中国社会科学院生态文明研究所副所长庄贵阳和西南林业大学副校长彭志远共同担任中心主任。中国社会科学院生态文明研究所研究员郑艳和西南林业大学研究员尹仑担任副主任。云南中心内设综合部、生态文明理论与云南实践研究部、流域生态文明建设与“一带一路”倡议研究部、生态旅游与国家公园建设研究部、绿色低碳发展与美丽中国建设研究部,具体开展组织协调与相关领域的学术研究和交流工作。

  中心名誉理事长、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潘家华在学术研讨会环节发言指出,碳达峰碳中和是党中央的战略部署,深入研究碳达峰碳中和问题要避免误区。相对于碳达峰,碳中和才是最终目标。在区域达峰问题上,单个地区的率先达峰或中和是一定会发生的,但是更应该注重全国一盘棋的整体达峰和中和,加强地区之间、行业之间的彼此协同。

  北京师范大学教授叶谦、中国人民大学教授张云飞、云南大学生态学院教授段昌群、云南省生态与环保厅生态文明处处长邓加忠、云南省社科联《学术探索》杂志社社长吴瑛、生态文明研究所研究员陈迎、西南林业大学筇竹研究院教授董文渊等云南中心理事专家以及各研究部负责人分享了学术观点,并对云南中心未来工作计划发表了意见建议。

  根据云南中心的工作计划,除了开展合作研究外,生态文明研究所拟与云南相关方面共同打造抚仙湖生态文明论坛。中国社会科学院生态文明研究所气候变化经济学优势学科建设团队,这学期将为西南林业大学经管学院研究生开设气候变化经济学选修课。参与和支持协办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公约大会(COP15)的平行活动,组织开展一些预热活动。

  云南中心主任、中国社会科学院生态文明研究所副所长庄贵阳主持了云南中心理事会预备会并做理事会大会会议总结。

LINK

相关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生态文明研究所 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3869号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王府井大街27号

邮编:100710

  •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