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首页|教学|活动| 教学

教学

《气候变化经济学》第九讲:“双碳”战略解读和城市碳达峰行动

时间:2021-12-15 来源:生态文明研究所

  2021年11月26日,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研究生院)生态文明研究系开设的《气候变化经济学》课程第九讲在良乡校区研究生院教学楼108教室顺利开讲。本讲由中国社科院生态文明研究所副所长庄贵阳授课,生态文明研究系在读博士生和硕士生参加了本次课程。第九讲内容为《“双碳”战略解读和城市碳达峰行动》。

  主持人介绍:

  庄贵阳,现中国社会科学院生态文明研究所副所长、研究员、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研究生院)博士研究生导师。长期从事气候变化经济学研究,是我国社科界较早从事低碳经济与气候变化政策研究并取得较为突出成绩的学者,中国社会科学院“登峰计划”气候变化经济学优势学科建设项目的学术带头人之一。

  《气候变化经济学》第九讲授课内容包括“碳达峰碳中和”的气候变化背景、“碳达峰碳中和”的科学政策内涵、碳中和目标下的社会经济转型问题和积极落实2030达峰方案四个部分。

  课程第一部分,庄贵阳老师介绍了各国提出碳达峰碳中和的背景。地球正面临“气候紧急状态”,由全球变暖直接和间接引发的气候灾害正在以更高的频率和更大的破坏力影响着人们的生产与生活。

  课程第二部分,庄贵阳老师梳理了“双碳”政策的科学内涵和政策内涵。从碳排放的影响因素和碳排放库兹涅茨曲线出发,说明了碳达峰碳中和是一个从相对脱钩到绝对脱钩的过程。想要用较短时间实现“双碳”目标必须缩短过渡平台期,这不仅依赖于颠覆性的硬技术革命来告别化石能源生产和消费,还需要全方位系统性的社会变革。

  在课程第三部分,庄贵阳老师详尽讲述了碳中和目标下的社会经济转型问题,指出中国的气候发展目标具有内外一致的逻辑,“双碳”目标不仅是当下满足我国高质量发展的要求,还在国际舞台上展现了我国的大国责任和大国担当。庄贵阳老师认为,我国实现“双碳”目标要以能效提升、零碳排放和负碳技术为主要抓手和路径,同时进行与碳中和愿景相匹配的社会治理。

  第四部分,庄贵阳老师首先梳理了关于我国气候目标的历次中央会议,说明我国已经建立起了碳达峰碳中和“1+N”政策体系。在低碳城市方面,庄贵阳老师通过分析我国低碳城市试点概况、总结低碳城市引领的典型经验,将城市分解为四个类型,并概括了不同类型城市碳排放达峰路径,以更好指导推进低碳城市建设过程。

  在答疑环节,庄贵阳老师解答了低碳城市类型可能随城市发展产生变化的情况,还针对目前我国碳市场发展现状提出了个人见解。

  后记:《气候变化经济学》课程依托生态文明研究所气候变化经济学研究团队开展建设,是中国社会科学院气候变化经济学优势学科建设继《气候变化经济学导论》及系列教材公开出版之后的又一重要成果。本课程共十二讲,主讲人均为导论及系列教材的主编和主要作者。欢迎对气候变化感兴趣的同学和社会人士参加学习。

 

  (2021级硕士李杨 供稿)

LINK

相关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生态文明研究所 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3869号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王府井大街27号

邮编:100710

  • 官方微信